青山处处埋忠骨

青成同人 第三章

赵万刚闻言,愣了一下,犹豫了片刻,才低声说道:“我知道。今天上午就在中央区域,蔚府,你知道吧,就是那个小有名气的商人蔚致远的家,他家满门都被灭了。我们大家都知道是日本人做的,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?日本人刚刚占领了上海的绝大部分区域,他们的陆军、海军陆战队的精锐部队现在就在这里。现在大家都小心翼翼的,生怕惹恼了他们,到时候这里就保不住了。”

邵屹知道赵万刚人虽善良,却是十分懦弱,他的观点他并不认同,“哼”了一声,没接他的话。

赵万刚这才注意到房间里还有一个人,他有些疑惑地看向蔚青未:“这是?”

邵屹低声说:“这小姑娘我当时在中央区域救下来的,当时那几个日本兵在后边追她。我刚才打听了一下,她应该就是蔚府的千金,日本人在蔚府大开杀戒时,有人带着这小姑娘估计是趁乱跑了出来。幸亏被我碰上了,要不然……”

赵万刚一下子明白过来,他神情复杂地看了一眼蔚青未,没说话。

邵屹把蔚青未轻轻推过来:“过来,叫万刚哥哥。”

蔚青未点了点头,乖巧地叫道:“万刚哥哥。”

赵万刚见蔚青未脸上的泪痕未干,一丝同情在眼中一闪而过,他很快就恢复了刚才的样子,笑着答道:“你好,蔚姑娘。”

他看向邵屹,严肃道:“邵屹,你不能回去了。我能怀疑到你,上峰可能很快也会怀疑到你。现在这个形势,他一定会把你交出去接受审判。好在你的住处只有我知道,你先在这里住着,千万别轻易出去。”

邵屹没吭声。半晌,他才说:“我做的都是我应当做的,我不会像一只老鼠一样躲在这里。万刚,如果我真的遭遇了什么,蔚姑娘就拜托你了。”

邵屹没有注意到的是,就在他说这些话的时候,一旁的蔚青未看向了他,眼睛里亮晶晶的,似乎有了崇拜的感觉。

蔚青未年纪虽然小,可是自幼读过一些书,再加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,使得她明晓一些基本的事理。眼前的这个男人,敢从凶神恶煞的日本兵手里救下她,如今又不畏惧很有可能到来的审判,毅然选择前去面对。孔子说,自反而缩,虽千万人吾往矣。眼前的这个男人,倔强、甚至有些固执,却勇敢。他和她爸爸一样,是英雄。

在很久以后,蔚青未才意识到,邵屹不光是个英雄,也是她一个人的英雄。

赵万刚判断得并没有错,上峰很快就怀疑到了邵屹。邵屹刚一回到巡捕房,就遭到了逮捕。邵屹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供认不讳,唯独省去了救下蔚青未这件事情。上峰下令,将邵屹暂时关押在巡捕房的牢房中,等待审判。

逸仙路 黄记商行

已是深夜,商行早已关门、落了锁,只是里边的房间还是灯火通明。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商行其实是中共地下党的一个重要联络点。此时此刻,上海区委地下党情报一组组长老何和另一个人正坐在房间里,居然是赵万刚。原来,赵万刚是情报一组下辖的情报员,受命潜伏于法租界巡捕房,而他平时所表现出来的懦弱完全是为了伪装自己。

他皱着眉头,显得有些忧心忡忡:“据邵屹所说,那个他救出来的姑娘应该就是蔚致远的女儿。结合今天上午发生的事情,我推断这个可能性的确很大。”

老何点点头:“我会去派人查证这个姑娘的身份。她现在人在哪儿?”

赵万刚:“还在邵屹住的公寓里。中午和晚上的时候我送了些吃的过去,在没有确认她的身份前,我也不敢擅自把她带到别的地方。”他停了片刻,“老何,我们观察邵屹很久了,一直想找个机会策反他。可是他现在人被抓起来了,现在该怎么办?”

老何沉思片刻:“事关重大,我需要向上级请示,看是否需要营救邵屹。在上级的命令没有下来之前,无论是谁,都不允许擅自行动。”

“是!”

老何轻轻叹了口气:“他的确是一个值得发展的人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