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处处埋忠骨

青成同人 第十一章

一下午都没有见到邵屹,陈婷不知道他在哪里,只是他留了字条,她也不敢到处乱跑。在这个下午,她安静地坐在沙发上,回想起几天前战场上的一幕幕,她似乎明白了什么。

直到傍晚,邵屹才回来:“走,带你去外边的咖啡馆吃饭。”

陈婷一愣:“为什么不去食堂吃,要去咖啡馆?那里的价格估计不菲。”

邵屹看了她一眼:“老吃食堂,吃腻了。今天去换个口味。”他没有告诉她,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见陈婷才去了布良斯克几天,人便又瘦了一圈,脸都有些发黄,知道前线条件差,她又是第一次——除了四年前的那场惨剧外——面对战场那样血腥的场景,估计那几天饭也没怎么吃下,得带她吃顿好的,好好补补。

陈婷当然听得出来这只是一个借口,本想追问,却又一下子不知道该从何问起。她突然想起了什么:“可是,我没带钱。我回我宿舍拿一趟。”

邵屹笑了:“不用了,这顿饭我请了。”

学校不远处就有一家咖啡馆,因为战乱,里边的人并不多。邵屹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,把菜单推给坐在对面的陈婷:“你先看吧,看看想吃些什么。”

陈婷犹豫了一下,她不知道邵屹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。可是她知道邵屹不可能对她有什么坏心眼,便也不再想了。她接过菜单,翻了翻:“我想要一份七分熟的菲力牛排,可以吗?”

邵屹愣了一下,有些哭笑不得:“你什么时候和我这么见外了?当然可以。”他拿过菜单,看了一下,叫来了服务生:“来一份七分熟的菲力牛排,再来一份九分熟的板腱牛排。”“好嘞。”

他突然见陈婷眼神直勾勾地盯着菜单,有些奇怪,顺着她的眼光望去,看见了菜单上列的栗子蛋糕。他一下子明白过来,指了一下菜单上那一栏,笑道:“想吃啊?”

陈婷两只眼睛都在放光,她舔了舔嘴唇,没吭声。

邵屹忍不住笑了:“想吃就早点说啊,光在那儿看着也不说话。”他叫来了服务生,“麻烦再加一份栗子蛋糕。”“好嘞。”

陈婷一下子高兴起来,笑得眉眼弯弯:“谢谢邵屹哥哥!你真好。”

“幼稚。”

餐上得很快。邵屹正专心致志地切着盘中的牛排,突然听见陈婷问道:“邵屹哥哥,我今天下午突然想明白了。你一直不想让我加入你们,是不是因为觉得太危险了,可能会牺牲啊?”

他闻言一愣,皱了皱眉头,本来他不想提起这些事情,谁知陈婷竟主动问起了。他刚想说些什么,却听到陈婷继续说道:“下午的时候,我想明白了。我上了战场,亲眼看见了战友的牺牲。我知道,地下斗争比战场上的斗争可能更加残酷。我可能会牺牲,战友也可能会牺牲。我很害怕,可是,害怕又怎么样呢?在延安的时候我知道了很多事情。如果可以赶跑侵略者,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国家,我想,我希望和你们一起战斗。哪怕是牺牲了,那也是值得的。”

邵屹脸色复杂地看着她,他知道她没有在开玩笑:“不仅仅是肉体上的牺牲。你要知道,做地下工作,你就不再是原来的你了。你需要各种伪装身份,潜伏在黑暗中,去做一些有时可能你自己都觉得厌恶的事情。除了个别的同志,没有人知道你,甚至人们可能还会因为你的表面行为误解你。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

陈婷有那么一瞬间的愣神,随后便坚定地点了点头:“嗯。”

邵屹轻叹了一口气:“其实,你没必要踏上这条路的。”

陈婷摇了摇头:“这是我自己的选择。”

邵屹犹豫了一下,沉思良久,终于答应了:“我可以做你的入党介绍人,但这一切我需要向上级领导请示。如果组织同意了,我会去教你那些你一直想学的本领。”

陈婷有些惊喜:“真的?”

邵屹勉强笑了笑,开玩笑般地说:“不过,这以后的称呼可要换一换了。”见陈婷一愣,他笑道,“我教你本事,你是不是该改口叫我师父了呀?”

陈婷开心地点了点头,脆生生地叫道:“师父!”

邵屹怔了一下,有些哭笑不得:“我开个玩笑而已,你怎么还当真了?”

“不管你是不是开玩笑的,反正以后你就是我师父了。”陈婷只觉得今天真是个好日子,既吃上了自己爱吃的栗子蛋糕,又让邵屹答应了她加入他们的请求。她用勺子挖了一点栗子蛋糕,美滋滋地吃了起来。

“唉,先吃牛排,蛋糕这种甜点最后再吃。”

“知道了,师父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