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处处埋忠骨

青成同人 第二章

如果说,在13岁之前的蔚青未过得都是一帆风顺、无忧无虑的生活,那么今天,一定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。家里所有人都被日本人杀害了,尸横遍野,自己也险些死于非命,却被一个素不相识的警察救了,安置在了他住的公寓里。

警察名叫邵屹,两年前从陆军大学毕业。因为厌倦了在学校亲眼看到的国军内部的腐败,以及大敌当前,国民政府却想着攘外必先安内的丑恶姿态,毕业以后,他没有听从上峰的分配,前往军队任职,而是来了上海市警局闵行分局,成为了一名警察。因为他头脑聪明、极善于寻找案件的相关线索,来到警局没多久,就屡立奇功,从一个普通的警员升为了分局的行动队长。813淞沪会战之后,大部分警察都随着国民政府撤退至南京、苏州----嘉兴以西地区,邵屹却留了下来。一方面是手头尚有一些案件没有处理完,另一方面,在上海的这几年使他爱上了这座城市,他希望留下来,在上海继续尽他作为警察的一份职责。只是由于上海警局各分局人员撤退后,编制已经不在了,在上峰的安排下,他被调往了法租界,成为了工商局下辖的一名警察队长。

今天早上他例行在租界中央区域巡逻,突然听见了附近传来的枪声。他下意识地往传来枪声的地方跑去,却看见三个日本兵正在追一个男人和一个小姑娘。他痛恨日本人,痛恨这些侵略自己国家的强盗。只是自己不在军队,不能带兵去把日本人赶跑。可是今天,这些日本人居然在自己负责的地方撒野,这让他顿时火冒三丈。击毙了那几名日本兵,把小姑娘救了回来。

见那小姑娘一路上哭得伤心,被安置在了公寓后仍是止不住地哭泣,结合当时的情形,邵屹大致也猜到发生了什么情况。他轻轻地叹了口气,想要上前抱住那小姑娘安慰她,刚张开双臂,却又想到了什么,手如同触电般地缩了回去,只是小心翼翼地拍了拍她的肩膀,以示安抚。

他见她穿得单薄,身子还在不停地打着哆嗦,将自己的外套披在了她身上。

蔚青未哭了很长一段时间,才渐渐地停住了哭泣。她这才发现身旁还站着一个陌生的男人:“你,你是谁?”

她的嗓子因为长时间的哭泣,已经有些沙哑了。邵屹见状,打了杯热水,递了过来:“先喝口水吧。”

见蔚青未接过了水,喝了几口,他才接着说:“我叫邵屹,今天……”他突然哽住了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“邵屹哥哥?今天是你救了我?”

邵屹愣了一下,才说:“我就是恰巧路过。”他见蔚青未不再说话,问道,“小姑娘,你叫什么呀?”

“我姓蔚,叫蔚青未。”

邵屹自然知道法租界的中央区域有一个蔚姓人家,经营着很多家公司,在上海滩小有名气。前一段时间,蔚家公开支持抗日,并利用自己家的工厂,向在一线抗日的部队提供了大量物资。结合今天自己发现日本人的地方,他大致猜到了蔚青未的身份。

他沉默良久,才说:“蔚姑娘,你这几天先在我这里住一段时间,避避风头。等风声过去了,我们再讨论下一步怎么办。”

蔚青未点了点头。

外边响起了敲门声。邵屹一愣,警惕了起来:“我去看看。”他右手按在腰间的配枪上,走到门口,“谁呀?”

外边传来了一个焦急的男声:“是我。”

邵屹听出是他在工商局认识的好友、同为警察的赵万刚,这才松了一口气,打开了门:“万刚,你怎么来了?”

评论(1)

热度(8)